姑妄言之‧The Golden Age of Grotesque

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關於那個「瑪麗蓮‧曼森」Marilyn Manson專輯介紹



不負責任的瑪麗蓮曼森(Marilyn Manson)專輯介紹。
(其實根本是專輯淺說和個人意見罷了。)


前面的那些歌曲使我自己比較喜歡的。



在下不管是寫文或產圖,都是靈感沒有就直接擺爛不寫,
認識曼森一年多了,
突然想要寫一下累積的心得。

以前大張旗鼓的宣揚對Manson的愛,
覺得沒有創作關於他的圖文、了解他一生所有的事,
會對不起天地、良心、父母、祖宗十八代,
可是,
這是瀟灑走一回(哪來第二回)的人生,
你多愛,只有你心裡清楚,
外在多餘、累贅的表達,過多的追求,
在Manson的觀點而言,
不是「可笑」就足以代表他想表達的輕蔑。






瑪麗蓮‧曼森──維基百科

瑪麗蓮‧曼森(Band)──維基百科




(無關閒聊結束)




Album



(1994)Portrait of An American Family 
Lunchbox、Cake and Sodomy、Get Your Gunn、Sweet Tooth、Cyclops

──是聽Manson以來很慢接觸到的一張,
最具盛名的幾張專輯鋒芒太多,這張卻比較不被人注意,
風格和出名的中晚期不太一樣,
我不懂樂器,
但是覺得鼓聲的節奏搭配編曲,有種偏向舊搖滾的感覺,
(像Lunchbox和Cake and Sodomy那樣,可能不太正確,我還了解不夠)
不只是樂曲,
歌詞也是,較沒有中期那樣深邃、深沉,
還有Manson的唱腔,
真的有年少輕狂的感覺,
一種猖狂、激動、宣洩。



(很喜歡Cake and Sodomy,每次都有讓人想甩頭的衝動,而且還學到奇怪的單字‧‧‧?
Sweet Tooth是Manson歌曲裡面節奏非常緩慢的一首,前奏大愛,
My Monkey還是讓我覺得很好笑,果然是Manson。)





(1995)Smell Like a Children - 
Sweet Dreams、Diary of a Dope Fiend

──我最不熟的專輯其中一張(另一張是The High Eng of Low),

很謎的一張混音專輯,
翻唱的Sweet Dreams卻是讓Manson竄起的一首歌,
充滿囈語、呻吟、迷幻、衝突、混亂。

(也有奇怪的單字學。)





(1996)Antichrist Superstar - 
Tourniquet、The Beautiful People、Man that You Fear、The Reflecting God
Dried up, Tied and Dead to the World、Angel with the Scabbed Wings

──充滿憤世嫉俗的一張專輯(抱歉我實在太想用這個詞了),
光是名稱Antichrist就足夠了吧?
不是支持撒旦,並非反上帝,
應該說是一種哲學探討,針對的是盲目的世俗,
嘲笑的是無頭蒼蠅般,無法定義自己價值的大眾,
To be or not to be,你的存在真的存在嗎?
你說它是個問題嗎?


(Twiggy編曲的The Beautiful People,不管哪種程度的曼迷必聽,經典必唱。
1996,很Anti。
The Reflecting God──我很慢才愛上的一首歌,很有Drug味,每次聽就像嗑藥一樣。)






(1998)Mechanical Animals -  
The Last Day on EarthGreat Big White WorldComa White、Mechanical Animals、
Disassociative、I Don't Like the Drugs(But the Drugs Like Me)、User Friendly

──先說一句,我的英文已經很不好了,Manson還會自創新詞‧‧‧(默)
轉變時期,詳見維基百科,
加入電子音效,跟上一張比起來溫和多了,
沒有很多重節奏或太過陰沉的音效,
要我來說,好幾首幾乎都能用「輕快」、「俏皮」來形容。
有一點點華麗搖滾的味道(大衛‧鮑伊)。

(I don't like the drugs, they don't like me either.
Manson用詞最喜歡扯到God,最喜歡的代名詞是She。
《Mechanical Animals》有很多衝擊內心的歌詞,
首推專輯同名歌曲。)





(2000)Holy Wood (In the Shadow of Valley of Death) 
In the Shadow of Valley of Death、Coma BlackDisposable Teens
The Death Song、The Love Song、The Fight Song
The Nobodies、Lamb of God、Born Again
Cruci-Fiction in Space、Target Audience、Count to 6 and Die

──機械動物生鏽了,回歸斑駁,重新探討內心的陰暗處,死亡谷囉。
這個嘛‧‧‧量多質佳內容耐人尋味,
Holy Wood的巡迴〈Guns, God and Government〉Manson的造型‧‧‧是我的最愛之一。
像講到喜歡的人那樣‧‧‧(?)有點詞窮了,
恕我先到這裡。

世紀末,世紀初,總是令人恐慌的,
無論往哪頭望都無邊無盡。

(Disposable Teens另一經典,
還有John 5編曲的The Fight Song,
Coma White和Coma Black,後者裡面講到的You,和前者在我腦中自動連接。
Godeatgod Manson編曲耶!

噢,我覺得有點有趣,
"In the shadow of valley of death."這句歌詞不在本名歌曲裡,在Valentine's Day裡,
"Holy wood"也在Valentine's Day裡。
"Antichrist superstar"沒出現在Antichrist Superstar,卻是在1996。

"God is in the TV"是巡迴演唱的名稱,出現在Rock Is Dead歌詞裡,

另外相關God和TV的歌曲還有挺多,
例如I Don't Like the Drugs、Astonishing Panorama Of The Endtimes。

"Guns, God and Government"則是來自嗨歌The Love Song。)





(2003)The Golden Age of Grotesque -
The Golden Age of Grotesque、(s)Aint、This Is the New Shit、Tainted Love
mOBSCENE、Vodevil

──從年輕、強烈叛逆的靈魂,轉為另一種乖戾、傲視,
(其實我比樂意說「囂張」,就是Tainted Love MV的那種。)
雖然不忍說,可是同時Manson的黃金時期也即將走下長緩坡,
Manson自己也有意無意的暗喻了,
套句網民翻譯的This Is the New Shit──這是新的陳腔濫調。

這時期Manson革新樂團風格,搭配跩歌,Dude花花公子風,
再見了馬甲‧‧‧
不過2003年起,Manson就開始增加體重了(?)。

(Doll-Dagga Buzz-Buzz Ziggety Zag真的很謎樣‧‧‧
The Golden Age of Grotesque的怪聲怪調真的很合我胃口,)





(2004)Lest We Forget 整張都愛(?)
Long Hard Road Out of Hell、Personal Jesus


──就是經典精選啊,
專輯我喜歡直接叫英文,中文翻譯不怎麼說(喜歡)的,
但是這張我喜歡叫它毫無修飾的直譯「以免我們忘記」。

演唱會的造型超喜歡,難得Manson讓團員(Tim)穿得比他吸睛。
(Long Hard Road Out of Hell以前沒收過專輯,是電影《閃靈悍將》原聲帶,
MV在1999拍的,一定要看,拜託。
Personal Jesus也是翻唱,MV跩樣延續Golgen Age。)






(2007)Eat Me, Drink Me 
Putting Holes in Happiness、Eat Me, Drink Me、Evidence


──每個專輯介紹都會這樣說:「曼森的愛情經歷。」
跟女神Dita短暫的婚姻,不曉得帶給Manson什麼樣的影響?

《Eat Me, Drink Me》如同一隻蜘蛛緩慢的爬上你的皮膚,
Manson低啞的嗓音,斷續壓抑的節奏,
增添想像──你要說戰慄也行──空間的留白處。
比其他專輯還要多很多吉他solo。
(歌詞節奏很難掌握‧‧‧難唱的意思。)

吉他手John 5離開,Tim包辦吉他、貝斯,幾乎包辦整張專輯。

(Putting Holes in Happiness聽起來很心痛。
It lasted longer than you.)





(2009)The High End of Low - 
Running to the Edge of the World、Into the Fire、Devour、Four Rusted Horses

──(噢我真的不太熟悉這張)
有人評論這張專輯是中年Manson的無病呻吟,
歌詞凌亂、節奏破碎,像是縈繞在耳的夢囈那般的歌曲,
Manson說張很暴力、殘忍、重口味,
刀出鞘就是要見血,劃開了經典的時代,
大現鋒芒之後,
Manson你在重新思考人生嗎?

(謎歌,洗腦We're From America。
聽Rammstein的Amerika一直想到。
同樣謎歌WOW。
打破heart-shaped glasses之後,就running to the edge of the world囉。)





(2012)Born Villain - 
Born Villain、You're So Vain、Hey, Cruel World、No Reflection

──這張前味不如後勁那麼重,後期嗓音在變,這張尤為明顯,
Manson從小抒情回歸到早期那種強硬了,
但是樂曲的冰冷不同於那種熱血的叛逆,
如果說年輕時是傲視,
那麼現在就是收斂有霸氣的睨視,
像是一對同模子刻出來的父子,
本質上有相同之處,經過閱歷卻是有所不同。

‧‧‧我想到寒冰獄和烈火獄。

Don't pretend to be a victim.

它一直讓我想到2000的歌,
Born villain, born again.

(壞胚子‧‧‧我就暫不括號了。)






(2015)The Pale Emperor - 




(待補)




‧‧‧ ‧‧‧

估計看完感想:「哩勒供三小?」





※無聊但是我就是想打(?)


有跟專輯同名的歌曲的專輯:
(1998) Mechanical Animals
(2000) Holy Wood(In the Shadow of Valley of Death )
(2003) The Golden Age of Grotesque
(2007Eat Me, Drink Me
(2012) Born Villain


收專輯的翻唱曲:
Sweet Dreams (1995)
Tainted Love (2003)
Personal Jesus (2004)
You're So Vain (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